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那一次,我明白了道理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那一次,我明白了道理

  作文提示:每一个人,都是在经历中明白事理,明白事理中成长。选择你印象深刻,经历过的一件事写下来。注意把体现道理的过程写具体。

  

  那一次,我明白了道理

  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四年(3)班  林堃

  “一次失败不可怕,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懂得了什么。”这是爸爸教育我时说的话。

  每当想起这句话,我的脸上火辣辣的,又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个令我终生难忘的午后……

  放学了,我有气无力地拿着打了好几个红叉的试卷,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脸上灿烂活泼的神采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愁眉紧锁。唉,这次又考砸了,回家该怎么向爸妈交代呢?他们会端出“竹条炒肉丝”来招待我吗?我手上拿着试卷,那些可恨的红叉在我的脑海里晃来荡去,犹如在跟我捉迷藏,又好似在嘲笑我。红叉,红叉,我恨不得把你斩尽杀绝,恨不得把试卷撕得粉身碎骨。最终,理智还是让我冷静了下来。

  回到家,我什么话也没说,把书包扔在客厅的沙发上,头也不回地走进了自己的房间,趴在桌子上低声地哭泣着。“堃,该吃饭啦!”妈妈在厨房里叫着。我心里难受得像刀绞一般,哪有心思吃饭呀!这时,爸爸走到我的身边,抚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别哭了,我知道你考砸心里难受!你想想,为什么会失败呢?考试前几个晩上,你除了玩还是玩,把父母的话当成耳边风,别以为自己聪明,不把复习当成一回事。不听长辈言,吃亏在眼前。聪明反被聪明误。”我听了爸爸的一番话,眼泪从脸颊上滚落下来,流进了心里。爸爸看着我那双哭红的眼睛,再也没有责备我,而是安慰我:“既然考砸了,就得总结失败的原因,争取下一个单元考好!”

  爸爸说的话很有道理。我擦干眼泪,面对试卷思索起来:我太骄傲轻敌了,没有专心复习。考试时太马虎了,做完卷子没有认真检查……原因这么多,能考出好成绩吗?这时,爸爸又说话了:“一次失败不可怕,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懂得了什么。”

  爸爸说完话就去厨房吃饭了。我翻开笔记本,在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爸爸刚才说的那句话,我要把它当成我人生的座右铭,终生铭记!

  (字数:742)

  作文赏析

  1.构思合情合理。

  本文以“我看到试卷红叉多心里难受----爸爸的分析和对我的劝慰----我自找原因----把爸爸的话当成座右铭”为线索,用自己的真实见闻及感受来写文章,这样的构思合情合理,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得很清楚,做到层次分明。文中第三自然段神态及心理描写很细腻,尽显童真童趣。结尾段耐人寻味,点明了中心,提升了文章的思想高度。

  2.语言质朴无华。

  作者没有对场景过多渲染,而是运用流畅自如的文笔采用白描方法来叙事。文中对“我”的心情及爸爸劝慰的话都是运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来写,渗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没有造作之感。这些质朴无华的语言符合“我”和爸爸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读来真实可信。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