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乡村生活

作者:王鸿兆 阅读:

  你去过乡村吗?大家有的去过,有的可能没去过。如果你没去过,那么,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我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的三姑妈、三姑夫家的农村生活吧。

  生活在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的人们总爱在房前屋后中上各种树木和蔬菜,再在房屋前面用木棍前搭建一个架子,在架子前面的地里种上南瓜、丝瓜或葡萄,等到南瓜、丝瓜或葡萄的藤长长了,就自己爬上架子,为呆在屋里或架子下面的人们遮挡太阳,提供阴凉。和好多人家一样,我三姑妈他们家住的是砖木结构的平房,房子前面也搭了架子,架子前面种的是葡萄。到了夏天,那葡萄藤爬上了架,叶子长得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在葡萄架下几乎看不见太阳,没多久,藤上就开始结了小葡萄,那时的葡萄还很小,还不能吃,颜色还是淡绿色的。在葡萄架下,我三姑妈专门放了一张桌子和几把小椅子供家人乘凉,天气热了的时候可以在葡萄架下乘凉,渴了喝上几口沏好了的凉茶,太爽快了!在后面的日子里,葡萄在一天天长大,颜色从绿色变成了紫色,虽然个长大了,但还没长熟,要是尝一粒,又酸又涩的,还是不能吃。等到了秋天,葡萄开始成熟了,又紫又大的葡萄成串的垂在葡萄架下,吃起来酸中带甜,好吃极了!每当客人来了的时候,姑妈和姑父就会把葡萄从架上摘下来,洗净了让客人品尝。

  三姑妈和三姑夫还在院子里的地边上种了许多花,有大丽花、三角梅、菊花、绣球梅等花,多着呢。特别是女孩子包手用海娜花儿,女孩子为了把手弄得好看一些,把海娜花捣碎,附在手指上和手的指甲上,再用草叶子包起来,过一个晚上,手指和指甲都变成红色的了,用水洗也洗不掉,甚是好看,因此,海娜花倍受人们欢迎。在地的中间他们又种了好多种蔬菜,有西红柿、茄子、辣子、韭菜、黄瓜、豆角、小白菜等等,从夏天到秋天,各种蔬菜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分批成熟,有时候成熟的菜太多了,吃也吃不完,经常送给亲戚朋友们吃。房后也有一点空地,三姑夫都种的是西红柿。西红柿是向阳的,东面的又大又红,到了秋天蔬菜都成熟了,那西红柿吃起来可更甜了,我吃了一个还想吃一个,种蔬菜的地里上的都是羊粪、牛粪等天然肥料,非常环保,种出来的菜的味道也好。

  在院子的东边,隔出来隔一个小圈,夏天养几只鸡,冬天养两三只羊。夏天,笼里养的两三只鸡就出来散步了,公鸡每天凌晨都用它那嘹亮的嗓音“呴!呴!呴!”地啼叫着按时为人们打鸣,好像在唤醒勤劳的人们又要起床劳作了,白天它又悠闲地在门前高傲地走着,像一个长官一样巡视着自己的领地和“后妃”,母鸡则在公鸡周围自由自在地漫步,不时寻找着散落在地上的食物。到了入冬天冷的时候,三姑夫就会把鸡都宰了,冻起来或煮上吃,或炒上吃,味道太香了。宰了鸡就开始养羊(夏天把羊带出去了,冬天要拿回来),一般除了喂草外,还要给添加玉米、麸皮等饲料,以便使羊长得又肥又壮,到过年的时候,或拉出去卖了或宰上自己家人吃,这样养的羊肉,味道也是非常鲜美的。

  在离房子不远处,有一片三姑夫家的麦田,地里种的麦子,到了秋天,金黄一片,过几天,三姑夫他们就开始收割麦子了。那天早上,他拿着镰刀在田地里挥舞着,很快就割了许多,看着三姑夫累的汗流浃背,让我感受到了农民的辛苦。我明白了:种粮食确实不容易,我们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粮食。

  乡村生活,就是这样的,它既充实,又丰富多彩,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道迷人的风景。

(作文字数:134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