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石油梦,中国梦

作者:周梓凡 阅读:

  如果您要问我,梦想是什么?我想,梦想啊,是激昂的乐章,奏响旋律时我就听到了;梦想,是温暖的火光,擦亮火柴时我就看到了;梦想,是醉人的芳香,推开窗子时我就闻到了!美丽富饶的江汉油田蕴育了石油,蕴育了我,我是一名石油娃。石油娃的梦想离不开石油,就像山里孩子的梦想离不开大树,海边孩子的梦想离不开大海。

  我出生在一个石油世家。1952年,我的曾外祖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19军57师集体转业到玉门油田,开始了玉门油田会战。随后的60年中,我的外祖父和祖父也分别参加了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和江汉油田会战,工作至退休。现在我的爸爸、妈妈、舅舅、姑姑、姑父仍然工作在江汉油田。

  从小我就听爷爷、外公说起他们当年会战时的艰苦,有危及人们生命的黑线鼠,出血热、传染病,还有血吸虫病的重疫区。道路,黄尘滚滚。雨天,一路稀泥,一脚下去,雨鞋拔都拔不出来;严冬,冷得彻骨;酷夏,热得人恨不能剥皮。简陋的芦席棚就是他们的“家”,透风漏雨,蚊虫翻飞,毒蛇相邻。这样的恶劣条件,他们依然“工作不讲条件,劳动不讲报酬”,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的石油事业。

  我的爸爸,从事石油勘探,工作在最前线。小时候,爸爸给我的印象比较模糊。总听妈妈说:“爸爸又出工了。”“出工”就意味着“去野外勘探”了。前年冬天,爸爸从内蒙回来,带回一些他工作时的照片。其中一张让我惊呆了——只见里面的每一个人都穿得厚厚的,全副武装不说,戴的帽子还把脸蒙得严严实实,像一个个干坏事的“劫匪”。

  “哈哈,没见过吧。”爸爸笑着解释道:“内蒙零下四十度,泼水成冰。可我们一样要坚持勘探,除了身上穿厚些,戴的也要注意,不然特别容易冻伤。手套要戴三层,帽子要戴两个。这个帽子叫‘狗转洞’,只露出眼、鼻、嘴,头上再戴上大棉帽。就这样还要不停地动,才能保护好自己,干好工作啊!”

  那一刻,我明白了:都说梦想是彩色的,可是石油梦却是深沉的黑色。在爸爸工作的这些年中,荒漠戈壁、深山老林;黄土高原、内蒙古大草原……祖国的大江南北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甚至逢年过节,他们为了石油事业,舍小家、为大家,日复一日地像石油前辈们一样传承着石油精神,追逐着石油梦。冬天,当我们在温暖的暖气房里时,他们却在零下四十度左右的东北地区工作着;夏天,当我们在凉爽的空调房里时,他们却在闷热潮湿的南方山区工作着。他们还要面对山洪、泥石流、暴风雪等危及生命的自然灾害的影响。在石油人的眼里,多出石油,献给祖国永远是第一位的。他们的梦想之花,是用石油浇灌的!这梦想之花,在石油里发芽,在石油里生长,在石油里永远地扎下了深根!

  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作为石油世家的第四代人,我为我有这样的家庭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中国石油人不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小康社会建设的新时代,还是在“中国梦”建设的能源大发展中,百万石油人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艰苦奋斗,埋头奉献。每当我看到他们的英姿,聆听他们的动人事迹,我的心都在随着这滚滚黑色黄金,翻腾着,跳跃着。“中国梦”离不开“石油梦”,要放飞这民族的梦想,我们必须接过那沉甸甸的接力棒,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和难关。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流淌着石油人的血液,踏着铁人的肩膀,承载着石油人的责任和希望。我们是小小的雏鹰,就是要在练习飞翔的时候,摔倒了,跌伤了,不流泪,不后退;我们是幼嫩的小草,就是要在学习成长的时候用尽力量吸收营养,不怕风吹,不惧雨打。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像石油人一样,练就有力的翅膀,生出挺直的脊梁,拥有不屈的秉性!唯有如此,我们才能长成翱翔的雄鹰,长成参天的大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传承石油精神,放飞民族梦想!

(作文字数:148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