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者:梁奥博 阅读:

  兴趣,一个有趣的名词,生活中我们可能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旅游、购物、学习,或是其他,我们都发现是兴趣在不停鼓舞着我们,引领着我们——那边可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那么兴趣怎的就是最好的老师了呢?有人可能质疑,一个动力源泉能否胜任这一职位,而我想说的是,接下来你会明白,兴趣可不只是发动机,他还是船长,能够掌控方向。

  先来谈谈学业吧。家长们总在望子成龙,而对于学习差的孩子他们却无力招架,学习,是一个复习,记忆与理解之间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倘若记都记不下来,那理解又有什么用呢?有研究表明,若一个人对做某事感兴趣,他的工作效率会比不感兴趣者高出70%左右,他的记忆曲线也更平稳,记东西也记得牢固。歌德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那么,那些学习上差之又差的学生,不过是对学习不感兴趣成了习惯罢了。对于有兴趣去学习的学生来说,可能不经意间学的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来——无可争辩,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

  那么再来谈谈探索精神吧。人们总将探索作为自己前进的道路——不错,灯泡的发明,书作的诞生,或是改革开放一类的政策,都是人类前进的探索。然而,是什么支撑并引导着这些探索呢?是兴趣。爱迪生对电感兴趣,古今文人作家对笔杆子感兴趣,邓小平主席同样对国家复兴的方法感兴趣——一切都由兴趣支撑,亦由兴趣掌舵。可以说,没有兴趣就没有探索,人类之所以进步都得力于“兴趣”一词——当之无愧,兴趣是我们探索过程中最好的老师。

  最后再来谈谈人生吧。谈人生,当然,千万别为这词而抱有偏见,我是严肃的。纵观人类历史,千百年来多少名人在我们的世界上立下了里程碑,自然也有不少人抑郁而自杀。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生,没错,但事实上一些名人的童年还不如那些自杀的人呢!牛顿、高尔基、爱因斯坦……很多例子,儿时都被视为“智障”,或遭虐待,然而他们为何能成功?我敢断言,他们的某些兴趣也许受过沉重打击,但从未丧失过生活的兴趣!牛顿上学时自制的风车被打坏,多大的打击,他几乎放弃了对物理学的兴趣。但他活着,坚持迎接生活的每一天,直到光明降临——苹果使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为什么他成功了?正因他打心底里从未失去过对生活的兴趣!也许我们谁也看不出来,但真的,有时生活的兴趣就伴我们左右,它时刻都支撑着我们的躯体,我们的精神。惟有坚持下去,成功才会来临。诺贝尔物理学得奖者杨振宁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只有拥有兴趣,我们才会成功——毋庸置疑,兴趣是生活中最好的老师。

  那么,还有谁质疑发动机做教师这件事呢?我想说的是,动力源泉也可以兼职——我们人生的方向标。兴趣是人类进步的老师;是人类学术的老师;是成功的人生的老师!它都是最好的,所以让我们尊敬兴趣,接受它的教导,让人生走向成功!

(作文字数:109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