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品三国人物——《三国演义》之“周瑜传

作者:钟烨发 阅读:

  《周瑜传》

  周瑜,字公瑾,自小文书习武,行侠仗义,出落为弘才,颇有军事才能。公瑾精通音律,能书善画,挥墨成作,雅量高志。故时人谣曰:“曲有误,周郎顾。”

  后乔公将幼女许配与他,周郎威风凛凛,英气杰济;小乔沉鱼落雁,温柔娴淑,可谓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瑜出道之初,便交于孙策,为其展开远大的军事蓝图。战场上更是“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英武儒雅,驰骋疆场,建功立业,才貌双全。策叹曰:“吾得卿,谐也!”

  策残年老母临危之夕,嘱咐仲谋视公瑾为兄长,将来继承父亲与其兄的基业,好有一位心腹贤士在身边。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曹阿瞒率大军夺取荆州,兵力充沛,浩浩荡荡。权唯恐操攻打东吴,瑜仍风流倜傥,安之若素,从容不迫。瑜遂令其部下,准备千吨薪草,抹上膏油,幔幕遮盖。时狂风大作,顺风顺水,黄盖领军持火把,点燃薪草。顷刻,浓烟密布,火烧天边。曹军伤死无数。对岸吴蜀精兵“趁火打劫”,终凯旋而归。瑜“一鸣惊人”,功绩累累。至此,便飘飘欲仙。

  蜀国势力日益增强,瑜出计,将孙权之妹孙尚香许与玄德,待时机可趁,一枪了断,然而长者仁慈,备不可杀。瑜便使美色之计,让玄德没有了成就霸业之雄心。孔明乃神机妙算之仕,使之计策失败,玄德安然回归荆州。瑜大怒,忽倒于桌上,呕心沥血。

  东吴三番五次传至檄文,令其归还荆州。孔明却以攻取西川为由,暂且借用。可玄德迟迟不取。公瑾遂想出了过道荆州帮助刘备拿下西川,夺回荆州之地。此计被孔明识破,使得周瑜被围。周瑜气急败坏,旧创迸裂,一头栽下马,不治身亡。

  后人皆憾,如此优点集于一身的英才,却因气量过小,不容大气,而英年早逝。

(作文字数:70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