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努力奔向小康生活

作者:佚名 阅读:

  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有贫穷落后的、有温饱的、有小康的、有富裕的。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小康呢?从经济学角度讲有两个指标的含义:一是从人均收入看,在1980年时,我国是属于世界上的低收入国家。2000年后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称之为“下中等”收入国家。二是从恩格尔系数看,该系数是指居民的食品性支出,就是“吃”占整个消费支出比重的系数,一般来讲高于60%为绝对贫困,吃占60%~50%之间是勉强度日,也叫温饱;占50%~40%为小康;40%~20%为富裕。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周边的生活圈,就拿准东油田和石油基地来说吧,听我父母说以前这里是一片盐碱地、荒原。在1983年火南1井喜喷工业油流后,以原南疆石油指挥部大军经长途跋涉挺进准噶尔盆地东部,安营扎寨于博格达山峰脚下。刚开始条件十分艰苦,住的是地窝子、帐篷,吃的是干馍馍、咸菜,采油、修井工人上班坐大卡车,每遇到刮风下雨时工人们一连班就是30多个小时。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再看如今油田上,彩旗飘飘,各个油田作业区的工人们精神抖擞,穿着崭新的工作服,住的是带星级的公寓,吃的是四菜一汤,时而还可以吃些山珍海味,修井工人上班坐上了小面包车,采油工跑井可坐巡井车,看压力可以坐在程控室,工作环境也一年比一年好,工作条件多优越啊!这都是石油工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饱经风霜换来的呀!再看我们石油基地的后勤设施,也发生了巨变,从以前的平房、小楼房搬到大平方数的楼房,基地的幼儿园、学校都上了新规范,很多企业都进行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还有新建的大型娱乐场所等等。虽然我们还没有达到小康生活的要求,但是和以前相比较真是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提高,我们已经在向小康生活的门槛迈进了。

  想想以前,看看现在,时代步伐在不断前进,展望未来,一片形势大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胡总书记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的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我们是时代的骄儿,不但要与时俱进,我还要更加珍惜今天自己能安心的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一定要努力刻苦学好各门文化课,不断树立自立、自强、自主学习的信念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长大为祖国做贡献,力争让我国人均收入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在过去的20年主要讲先富裕论,而后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那时我们正当年青力壮,我会用我所有的一切,让我们国家,特别是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多的地区共同富裕起来。这才是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的发展目标,我相信到那时的江山会更加娇艳!

(作文字数:97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