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景 >

游曲阜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曲阜之所以享誉全球,是与孔子的名字紧密相连的。作为一名山东人,大葱大蒜卷煎饼地吃到了9岁,竟然还没有去曲阜拜过孔圣人,实在是说不过去呀!从汉代起,孔子就被历代皇帝尊为“圣人”,奉为“万世师表”。《论语》我们都看过、学过,这次真想去看看孔子生活、讲学和安葬的地方呀。

  10月4日这一天,秋高气爽,人流如织,不!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才对。我们挤啊挤地买了门票,又挤啊挤地来到了孔庙前,到处是导游嘈杂的讲解声,有时,三四个导游碰到一起,同时开讲,就像三四个复读机讲同一篇课文一样,高低错落,游客们只好自行调整好耳朵,伸长脖子,根据声音传出来的内容主动对应到相应的景物上去,再像牛吃草一样反刍一小会儿。记住,是一小会儿,不然的话,导游就领着团队走远喽!

  孔老夫子,我,就这样,来拜见你了!孔庙的建筑群以中轴线贯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共有九进院落。棂星门里建了两座牌坊,南面的是“太和元气坊”,建于明朝的嘉靖年间,北面的是“金声玉振坊”,有趣的是那个“玉”字,是当时的山东巡抚写的,这个“玉”我看纯粹是个错别字儿,那一点竟然点到那中间那一横上去了,真有趣,巡抚也写错别字?听了导游讲解,我才知道,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古代男人带玉佩都戴在腰间,所以“玉”那一点儿点到了中间,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这表现了孔子的中庸思想。中,有中正、适中、中和的意思,我朱均怡的这个名字就充分体现了孔子的中庸思想呢,均,平均,不偏不倚,不会高到极致(枪打出头鸟嘛)永远也不落后。当子贡问道古代的两位贤人谁更贤时,孔子说:“师也过,商也不及。”子贡说:“然则师愈乎?”孔子说:“过犹不及。”任何事物都有保持其质之稳定的度,超过这个度就是“过”,达不到这个度就是“不及”,过分和不及都不好。怡,舒适愉快也,这种快乐是怡然自得的,是心旷神怡的,没有大起大落后的大喜大悲,嘿嘿,是不是很有哲理呀?

  杏坛,传为孔子讲学处,坛旁一株古树,是孔子亲手种下的;大成殿为孔庙的主殿,殿中供奉孔子塑像,两旁为4配和12哲的塑像。

  孔庙、孔府、孔林并称“三孔”,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别以为孔府是孔子住的地方,孔府其实是孔子的长子、长孙们居住的地方,整体建筑像个大衙门。孔子小时候生活很苦,3岁丧父,孔母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忽视对孔子的文化教育,到十七岁时,孔子已学得彬彬有礼,身高1.91米,堂堂伟丈夫,然而,就在这时,他的母亲也去世了,从此,他失去了亲人的庇护。

  中午12点的孔府太阳高照,热气腾腾,孔府里的游人像大批大批回流的大马哈鱼一样,会客厅,阁楼,后花园被塞得满满的,连屋梁上的空气也被七七八八的讲解声冲爆。我们终于在夫人小姐们“寂寞”的后花园的池塘边挤下了一小块儿地方掏出了根火腿肠,啃着苹果开始了这著名的“孔府家宴”。孔府家的小姐即使做最奇异的梦,也不会梦到她的“深院锁清秋”的后花园会像火腿肠一样被灌满。

  下午,我们是穿行于大大小小的坟墓中的,有20多万个坟头呢!都是孔家的子子孙孙,占地三千多亩,这里有树木十万多株,种类繁多,据说是从四面八方移来的品种。有的树被劈成两段,就剩根那里留着一点点儿,定睛一看,还活着呢!有一棵树是乾隆皇帝走累了靠着的,结果长成了龙形,据说是有了乾隆皇帝的灵气才长成的。

  傍晚,夕阳金黄的余晖洒在我们的脸上、身上、手上,我可以肯定的是,这余晖就是孔子的灿烂文化!

(字数:133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