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新书》材料作文5篇

作者:佚名 阅读:

  《新书》作文示例

  【题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朱熹《观书有感》中的诗句,意思是说:因为源头不断有活水流入,池塘才如此明澈清新。它告诉我们读书的道理是:只有不断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我们才能保持头脑的清醒,思维的明晰。

  的确,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源头活水”。因而,每当我们捧起一本新书,常常就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就催生出一份新的希望!

  请以“新书”为题,联系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题目解读】

  此题题型为近几年武汉市中考作文惯用题型,即“材料+总述句+命题”。题目分为三个部分:

  前一段文字是材料部分,解释了朱熹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表层含义和深层道理。

  后一段文字是总述句部分,明确了材料作文的话题、主旨和立意核心——捧读新书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启,新希望的诞生。顺着这样的立意构思、选材、叙述、阐释,就能达到切合题意的要求。

  第三部分为写作要求部分。以“新书”为题,既可以围绕“新书”记叙事件,揭示出“捧读新书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启、新希望的诞生”的中心思想(写记叙性文章);也可以围绕题目“新书”阐释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思想对于成长的作用与意义(写议论性文章)。
“新书”可以是具体的某本、某类书籍,也可以代指“新知识”、“新思想”。构思立意

  不宜错误扩大“新书”的外延和内涵,例如“大自然是一本新书”、“父亲是一本新书”等。

   

   

   

  新书

  窗台上放着几本新,多新呢?甚至连封书的塑料膜都没有拆的那样新。但是上面却落了一层灰来说明他许久未有人理会的场面。

  刚刚放下手中的笔,桌上摊开的数学题做完了。因为墨还没有干不敢关上干净的一面留下印记,正等的无聊张望的时候却看见那几本书,不假思索的走去撕开上面的塑料膜,压平封面翻过时弯起的弧度,粗糙的纸页说不出的熟悉,却又陌生的吓人,这种不同于教科书和作业本的纸页。

  那是一本新书,刚买回来不到一周,想想落满灰尘的场景不禁莞尔于自己买书不看的场景,忽然想到从前的事情。从前自己抱着新书苦读的样子,手中的书一页页翻去,记忆中的自己也愈发清晰,那个完全被书中人所吸引而无法自拔的人。

  因《百万英镑》的荒诞而笑,为《汤姆叔叔的小屋》之悲凉而哭,沉醉于《行者无疆》的欧洲风情里,徘徊在《一九八四》的政治喻意无法离去,还有一本本历史书还原出的战争令人敬畏,一本本新书均成了我的世界,令我可以穿越时间,穿越空间。我可以看到《魔戒》的曲折神奇的故事,也有《冰与火之歌》的各方争夺,从书中我看了多少个18世纪19世纪的欧洲文化?从书中我又知道了多少已亡国家的辉煌?

  读楚辞却似乎看见屈原投江之景,读诗经依稀看到妇女江边捶衣的模样。一本本书带着我看过巴洛克风格修饰里着伊丽莎白服装的人的情感,带我看过与“卐”字旗对抗的二战的反法西斯联盟的血和胜利,带我看过这世上不同年代不同地区的景色!每一本曾经的新书都化为新的思想、新的见解、新的视野进入我的脑海。

  一本本新书,让我开启了一段段风格迥异的旅程。

  一本本新书,让我知道了一份份不同的希望与智慧。

  一本新书,带我走一段新的旅程,寻一个新的希望。

  (作文字数:679)

   

  
  新书

  人的灵魂就好似一只布袋,从你出生的时候,你就要不断往里面填充一些东西,像真诚、善良、友好……但灵魂的填充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内心丰富的知识,不会湮没的思想。而得到这些东西的途径,便从你翻开的第一页书开始了。每当我们捧起一本新书,常常开启了一段通往书中和旅程,希望,便会开花结果。

  从我记事起,我便记得,在家中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一只偌大的书柜,当中《红墙记事》、《财贸经济》,从古到今,涉及到各个方面。在闲暇时,我便会伸手拉开那厚重的柜门,如同开启一个宝藏库,伸手拿出一本我认为可读的书,翻开那略微泛黄的书页,席地而坐,背靠那厚重的门,似乎能听见那层峦叠嶂一般书的心跳。读书能使我忘记时间,忘记空间,忘记我所在的宇宙。每当我捧起一本满载知识精华的新书,我的心便随之徜徉,与它一起穿梭在时间之外的旅途,希望之花便在心中蓦然绽放。

  每次在离少年宫不远的一家书店,看见那“新书上架”的牌片高高挂起,我的脚步就会飞起来一样奔向那书店,看到一列列新出的书,我会眯缝起眼睛仔细端详它们,我并不急于一口气把它们读完,那名家飘逸着墨香的清新手笔,是需要慢慢斟酌品味的。我会信手拈来一本好书,在午后阳光的沐浴下,等待着书中的新知识,新思想挤进、冲进我的胸膛里,它们会保鲜我的思想,使我的内心不至于套上枷锁地固化,使我保持头脑的清醒、思维的明晰。

  读一本新书,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看到阴云密布的天空升起一道绚烂的彩虹,看那贫瘠的土地开出多姿的鲜花。

  书如享用不尽的饕餮盛宴,只有不断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我们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明晰,每当我们捧起一本新书,会有希望的甘露滋润你的心田,心随书荡漾!

  (作文字数:686)

   

  
  新书

  翻开一本新书,开启一段新的知识旅程。

  一双小手轻轻翻开漫画书的扉页,一个小女孩用好奇的眼睛凝视着夸张滑稽的人物。纸页很硬,书的尖角有时会划痛她的手,幼时的我,看着一页又一页色彩鲜明的图片,没有文字,没有哲理,只有一页又一页浅显易懂的插画,却已填补了我空白的大脑,丰盈了许多通俗的道理,年幼的我,从此爱上阅读,期盼着一本本新书的来临,开启一段新的知识旅程。

  幼读漫画,给予我知识。

  翻开一本新书,开启一段新的思想旅程。

  一双手轻轻翻开宋词的扉页,一个女孩背着书包穿梭于市井之间,书页是新的,却透着古老沧桑的痕迹;白纸黑字之间,仍散发着墨水的幽香。长大后的我,放学或上学的路上,与一本宋词集共同度过,“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凄凄。”是李清照的婉约;“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辛弃疾的豪迈,吟着宋词,身边的车水马龙,市井喧嚣,都已成为宋朝的青石板路,构瓦栏栅。我仿佛已看见李清照在菊花丛中独自哀伤,辛弃疾面对祖国的残破河山,栏杆拍遍,无人会。那时的我,爱上了优美的宋词。殊不知,那些默熟于心的句子,早已丰富了我的思想,开启了一段新的思想旅程。

  少读宋词,丰富我思想。

  翻开一本新书,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一双手轻轻翻开文化苦旅的扉页,一位少女置于窗前阳光下,坚硬的书脊,旅程中的图片,如今的我早已不再满足于表面,而是书的内在主旨。歌德曾说:“人应用两只眼睛来阅读,一只眼要看见纸页表面,另一只眼要看到书页的后面”。无论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还是三毛《撒哈拉大沙漠》,都将我带至一场旅程中,感受着人世艰辛,文化魅力。我想,我也应懂得了阅读之道理,不断地阅读着新书,获得新的知识与思想,头脑早已清醒,思维早已明晰,人生指向,亦已明确。

  通读散文,指引我人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的流入,旧的流出”新书,就是这个道理。

  (作文字数:773)

   

  
  新书

  在人生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本书带领着我推开这个时期的大门,向前探索。

  (一)

  当我还在咿呀学语时,母亲便买来些许幼儿画集和儿童书籍.每当夜幕浸染世间万物,懒散的月光星星点点地洒进屋时,母亲就捧起一本书,向我讲述奇妙的大千世界。一首首小诗化作一双双温柔的手,带着好奇的我,在这片未知的领域中遨游,让我惊喜而向往。

  童稚时期,被简单又通俗的小诗填满,让我幻想着世界的精彩与梦幻,引我无限遐想。

  (二)

  步入学习阶段的我,还停留在那些单纯的幻想之中。但在六年的观察发现后,我的好奇心早已不满足于那一首首小诗的讲述。母亲似乎洞察到我的小心思,悄悄的在我床边换上科普类的读本。放学回家后,那些藏在我枕边的读本立刻被饥渴的我抓住。它们是一把把神奇的钥匙,打开生命玄妙的大门,让我在历史的长河中畅游。顿时觉得眼前一亮,不禁赞叹生命所蕴含的无穷力量。那一本本换新的书籍开拓我局限的视野,冲洗我尘封的知识,携我踏入新一层的知识界面,让人不胜欢愉。

  新书,打开尘封的认知木匣,放入新兴活力的智慧瑰宝,升华自己的知识境界。

  (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事物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却感觉到了空虚。我十分不解也很迷茫,我开始盲目地寻找书籍进行阅读,那空虚感竟日益增加,让我饥渴难耐。我开始失落,开始庸庸碌碌,却无法解脱。细心的母亲察觉到了我的不适,在我眼前轻轻放下一本诗集,微笑地看着我。我略有些迟疑地拿起书,随意的翻开来读。意想不到,那一排排文字竟直击心头,它们带动我心中的情感一起跌宕起伏,轰轰烈烈。我放肆的吮吸书中所富含的情感精髓,充实着情感的空洞,才发现那空虚是人情的无所依附。

  (四)

  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本新书,他们更换成就的知识,开拓局限的视野,弥补情感的空缺。一本新书,是一段全新历程的开始,是生命光辉的一次普照……

  (作文字数:741)

   

  
  新书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我们只有不断阅读新书,充实自我,方能走上进步的阶梯。

  小时候,当我拿到《成语故事》的时候,心中无比喜悦,因为那上面有好看的插图,当妈妈翻开第一页要我不仅仅只看图,还要看懂故事的时候,我十分不开心,心想看故事一点也不好玩,看图多有趣。于是妈妈语重心长的说道:“你要告别以前只看插图的习惯了,这本新书能使你收益更深。”就这样,这本新书开启了我对汉字的认识。是它让我知道了“骄兵必败”、“螳螂捕前、黄雀在后”的道理;是它激发了我对书籍的求知欲;是它让我告别了以前的漫画插图……

  小学高年级,有一天爸爸小吃城跑进我的房间,买给我一本新书——《鲁滨孙漂流记》。之前爸爸就说很好看,在他小的时候他还看得忘记吃饭了,于是我写完作业,拍不急待便扎进了书中的故事里。里面曲折的故事情节,人物的内心活动以及主人公的生存智慧都令我惊叹不已,不禁使我开始幻想:我也能在小岛上种植小麦,修建自己的木屋,在岛上开启探索之旅,饿了就摘树上的野果充饥,渴了就在地上找成熟的瓜果吃……是它第一次告诉我什么是科幻;是它让我对国外的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是它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精神粮食……

  一本又一本的新书陪我度过了一载又一载,他们的“新”开启了我的一段新的旅程。现在作为一名初三毕业生,我更是要扩充自己的知识书库,每当翻一本本崭新的《意林》、《读者》、《青年文摘》,那一阵阵若有若无的本墨清香萦绕在心头,这种感觉与以前的大不一样了。每次捧起一本新书,心中便多了一份祥和与宁静,整个世界好像就只有我与它的存在,是它使我催生出一份新的希望。

  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无论我们读哪一类好书,他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源头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不断地阅读新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思维的明晰!

  (作文字数:792)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