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不可放大困难(材料作文:农夫与石头)

作者:姬玉涵 阅读:

  农夫的田里,多年来躺着一块大石头,石头先后弄坏了农夫的好几犁头和耕作机。顾及石头的个头大,农夫始终没有啥办法。终于有一天,又一把犁头坏掉了,农夫下定决心要除掉它。当他用撬杠动手撬的时,却惊讶的发现,石头没有那么难撬走。农夫多年来被大石头所困扰,就在于他把并不大的困难,放大了。

  把困难“放小”是解决困难的好办法。日本的一名马拉松选手,在获得冠军时,记者采访他,其中一位记者问道:“马拉松的路程这么长,四十多公里,你是如何坚持下来并获得胜利的呢?”他回答说;“我在比赛前,每次都要先观察路线,找一找途中的标志性建筑,把四十多公里的长度,“分割”成一段一段的“冲刺距离”。所以,在我跑马拉松时,每当我跑完一段时,就在心里减去一个“困难”。原来,这位选手并没有去放大马拉松的困难,而是将赛程分为一个又一个的小段。完成一个小段便离成功近了一步。正是这样的“放小”困难,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由此看出:做事情不应把困难放大。

  把困难“缩小”也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你知道“十万个小时定律”吗?它的含义是:如果一个人在相同的领域花上十万个小时,那么他便极有可能在这一方面成为精英。十万个小时,听起来让人很畏惧的,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但是用“缩小法”来解决,即,你每天花上六个小时,仅仅只需五年时间,你就可以做成“十万小时定律”,你就可以成为某个行业的精英人物。所以,当你把困难“缩小”时,战胜困难就会容易多了。所以,我们不可把困难放大。

  农夫下定决心将大石头移出了农田这件事情启示我们:许多看上去让人“害怕”的困难,你不要再去放大困难了,而且,还要下定决心去做好这件事。当一个人有了解决困难的决心,又有了解决困难的办法(将困难“缩小化”),那么,他走向成功,是指日可待的。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要具备一个基本思想:不可放大困难。

  马拉松选手的胜利和“十万个小时定律”的实现,都告诉我们告诉了我们一个哲学的道理:“调动主观能动性,遇到问题积极想办法,不放大困难,采取有效的方法,勇敢战胜困难。”

  我们青少年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素养,培养自信的精神,遇事不把困难放大,我们就会是新一代的“困难克星”。

  (郑州二中   高二13班   姬玉涵)

(作文字数:88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