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这一年,我们与自主学习

作者:陈锋 阅读:

  刚上高一时,面对课程表上下午最后一节的一排“自习”的字眼,我心里挺纳闷的:“上一届的学长们不是给我说上高中后晚自习都是在上课么?怎么成自习了啊?”

  于是,从那天起,我便开始了和自主学习课的生活。

  记得我们的第一堂自主学习课时,班主任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告诉我们自主学习课的意义,怎么样上自主学习课以及自主学习课的各种要求。不过毕竟自主学习课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所以为了好理解,我们便很容易的在自己的大脑中搜索出了“自己写作业”这个词,并把它标记在了“自主学习”的旁边。

  于是,在开始实行自主学习课的第一个星期里,每天的自主学习课成了年级里纪律最差的的一节课。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同学们把自主学习课当成了自习课。而自习课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就是“自己想学习就学习,不想学习就玩”。自主学习课的推行碰到了第一个钉子。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第二个星期里,年级在每个班上都安排了监督的老师,并且统一了每天自主学习的科目。年级主任还在楼道里抽查,如果看见某个学生在做与本堂自主学习科目无关的事,便会把他“请”到楼道里学习。

  在这种强硬的制度下,我们也慢慢冷静下来,放弃了“顶风作案”的打算,开始认真面对起了自主学习课。渐渐的,在每天的自主学习课里,被年级主任“请”去楼道里的同学越来越少了,整个楼道中也渐渐安静了下来,同学们开始慢慢体会到开设自主学习课的好处:首先,自主学习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把今天学到的东西进行整理或者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其次,一天学一科的规定看似是很不人性化的,但是细细品味就可以发现这是一项很好的规定,因为这个规定让我们每天把大量的时间投入某一单科,基础差的同学可以用这些时间巩固,基础好的同学可以预习新课,无形中就培养了我们复习和预习的能力。同学们开始慢慢适应了自主学习这种模式。

  一年多过去了,再看看现在的高二年级自主学习时的情形,和一年前真是天壤之别:整个年级只需要2到3名老师巡逻监督、走廊里安静地只能听见老师巡逻的声音、教室里同学们都在认认真真的复习、预习、几乎要好几天才能看见一个被年级主任“请”到走廊的同学,高二年级的自主学习课已经走出了探索时期,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

  现在正是学校大力推广自主学习课的时期,我们高二年级作为实行自主学习课的先行者,一定会在今后的自主学习中为其它年级的同学做好榜样,努力探索更有效的自主学习模式的!

(作文字数:98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