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跳出井口才知道天空之大

作者:王纬诗 阅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二十多岁、年轻漂亮的师范大学毕业生李云飞,到山村做了一名教师。

  有一年,她接到了一笔捐款,这笔捐款的使用方式,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她没有把钱用在“现实问题”上,比如增添一些新的教学工具、改善教学环境之类,而是在其他老师反对下,她将全班孩子“奢侈”地带到了深圳,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山沟,亲身感受外面广阔的世界。

  面对记者的一大堆的问题,年轻女教师只恬淡地说了一句话:“我们那里太穷了,但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山外有高楼。”

  作文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跳出井口才知道天空之大

  高三(7)班        王纬诗

  师范大学毕业生李云飞在山村担任教师,有一年,她利用一笔捐款将全班孩子“奢侈“地带到了深圳,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山沟,亲身感受外面广阔的世界。

  很多人认为她应该把钱用在”现实问题“上,比如增添一些新的教学工具,改善教学环境之类,而李云飞觉得他们那里太穷了,应该让她的学生知道山外有高楼。的确,如果不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山外的世界,又怎么让学生们明确他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呢?又如何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建立孩子们的世界观呢?山村的孩子缺乏对城市的认识,就如同井底之蛙,成天坐在井底看着井口,以为天空只有井口这么一点大。孩子们要跳出这口井,才会意识到外面的天空是多么的辽阔和美丽,所以李云飞老师带领孩子们去感受城市这一举动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现在山村的孩子,开阔其眼界、建立其世界观尤为重要。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放羊的小男孩的故事。有位记者到山区考察,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山坡上放羊,于是问他:“你为什么放羊?“小男孩回答说:”为了卖钱。“”卖钱干什么呢?“记者又进一步问。”卖了钱娶媳妇。“”娶媳妇干什么呢?“”生孩子。“”生孩子干什么呢?“”放羊。“放羊的小男孩没有见过山外的世界,不了解新的事物,不知道除了放羊他还可以有很多选择,所以他的生活十分单一且一成不变,对生活甚至对人生的追求也十分低,这不能不让人叹惜和感到悲哀。

  近日,保定市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了贫困儿童“走出山区看世界“公益旅游活动,旨在为没有走出过山区的贫困儿童开启一条绿色希望之旅,激发青少年儿童的探知欲,建立足够的信心。其实无论是李云飞与孩子们的深圳之旅,还是保定市的公益旅游活动,都很好地推动了党和中央提出的城镇化。让山村的孩子感受城市先进的科技和管理以及其高水平的文化素质,从中确立明确的目标为之努力拼搏,是农村城镇化尤为重要的一步。城镇化需要这些孩子未来的改造和创造,也就需要他们首先从思想上改造。

  山村的孩子,急切需要出来城市看看。政府和外界人士在资助山村孩子的同时,更应注重他们的视野和思想,别让他们永远做“井底之蛙“。

  (作文字数:840)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