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数学小论文

作者:冯钱一 阅读:

  今天,我在做寒假作业本上的题目时发现了几道思考题,我的兴致高了起来准备攻克这些题目。

  第一道题目给我们提供的信息很少,两个自然数的倒数之和是13/42,这两个自然数分别是多少?做这道题目时要对倒数的意义有透彻的理解,两个数乘积是1的数互为倒数,0没有倒数,1的倒数就是它本身。知道了这个,这道题就迎刃而解了,既然分母是42,那就说明那两个自然数倒数的分母的最小公倍数就是42,符合这个条件的自然数有1和42,2和21,3和14,6和7,符合第一个条件了还不够,这个数的分子是13,那么两个自然数的和或倍数也应该是13,符合两个条件的只有6和7,检验一下,6和7两个数的倒数分别是六分之一和七分之一,六分之一加七分之一等于四十二分之十三,正确。

  这道题太简单了,写一篇作文字数明显不够,我又做了旁边的一道思考题。题目是:从一个长8厘米宽7厘米高6厘米的长方体木块上切下一个最大的正方体,剩下部分的表面积之和是多少厘米?我脑子里在不停地想象,手里也在不停地画草图。

  左边的那幅图是被切的两种情况,第一幅切去了一个角,先求出剩下的表面积比原来减少了多少,应该减少了两个面,正方体棱长最长是6厘米,两个面就是:6*6*2=72平方厘米,原来长方体的表面积是:(8*7+8*6+7*6)*2=292平方厘米,剩下的表面积之和是:292-72=220平方厘米。第二幅切去了两条棱长中间的一块,表面积没有变化。还有一种切法是中间切掉一块,这种方法和前两种类似,我就不告诉您了,就有聪明的您自己来探索吧。

  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只要我们有一颗疑惑的心、探索的精神、稠密的思维、会探索的眼睛等等。具有这些条件,你就能尽情地在数学的世界里遨游。

(字数:64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