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向海伦学习》演讲稿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海伦·凯勒在一岁零七个月时,突如其来的猩红热产生的高烧使海伦失明、失聪,成为一个集盲、聋、哑于一身的残疾人。心灵之窗被禁锢造成她性格乖戾,脾气暴躁。可是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才打开了海伦心灵的窗户,让阳光洒满了海伦那灰暗的心房。                                 
虽然身有残疾,但海伦依然紧紧的扼住了命运的喉咙。海伦相信,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只要面向阳光就看不到阴暗。所以她乐观积极,发奋学习。
失去视觉的海伦没有获取正确信息的途径,无法阅读和学习几何知识,只好依靠摆金属丝来感受图形的变化。读书除盲文书籍外,需要老师拼写在海伦手上。

  由于失去听觉,不能矫正发音的正误,她说话也含糊不清。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静,要学会读书、写字、说话,没有强大的记忆力,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海伦·凯勒没有向命运屈服。她为了能清楚地发音,用一根小绳拴在一个金属棒上,叼在口中,另一端拴在手上,练习手口一心,写一个字,念一声。为了使写出来的字不至于歪歪扭扭,她还自制了一个木框,装配了一个滑轮练习写字,当然莎莉文老师也付出了很大的贡献,她让海伦将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让海伦感受发声的震动来练习说话。

  海伦是个乐观的人,她说:“忘我就是快乐,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做我的太阳,把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做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做我的快乐。”她也明白,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只能带了更多的悲伤,何不化悲伤为动力,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就是这种精神打动了我,总往好的一面想,你总会看见希望、快乐与光明,带给你更大的动力。

  让我们一起向海伦学习吧!走出阴影,面向阳光,乐观自信,锐利进取,永不放弃这就是海伦留给我们的一切所需要学习的。记住这些,相信你的人生将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字数:75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