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论年羹尧

作者:杨振一 阅读:

  年羹尧,是清朝康熙、雍正二朝的权臣。他开始只是一个小官,得到雍正皇帝的重用,不但没有报效皇恩,反而倨功自傲,最后身败名裂。纵观他的人生道路,我总结了几条关于他落到如此下场的原因:

  1、得意忘形。雍正帝重用年羹尧,让他平定青海,青海平定了,足以显出年羹尧的军事才能。雍正皇帝亲自迎接年羹尧回京,圣恩何等厚重!年羹尧没有安分守己,反而拥军干政,结党营私。他自恃功高盖主,骄傲自大,做事过分,怎能不叫雍正猜忌?

  2、声势浩大。年羹尧身败名裂,有许多“刽子手”有着责任。他们就是一些文臣文人。年羹尧权倾朝野,许多“刽子手”见风使舵,纷纷写诗赞扬年羹尧,如汪景祺、钱名世等。汪景祺诗中曾赞扬年羹尧“饮至元功竹帛名,到尊颁赏遍行营”“锦衣骢骈临阵,士卒欢腾敌胆寒”钱名世更是如此。他们的诗倒是好诗,可如果让多疑的雍正帝看了话,雍正会怎么样?另外,巴结年羹尧的人数不胜数,仿佛年羹尧地位与雍正一样大。

(字数:38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