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眼镜找朋友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要求

  根据材料或画面习作。

  (1)材料:眼镜孤单寂寞,就到处去找朋友。它飞呀飞,来到一个小姑娘家,看见小姑娘伏在桌上写作业,它高兴地叫起来:“啊!你是我的好朋友”……

  (2)想想:眼镜为什么想让小姑娘成为它的朋友?事情的经过会怎样?结果呢?发挥合理的想象,写一篇记叙文或童话故事,做到语句通顺,内容具体。

 

  眼镜找朋友

  永春县蓬壶中心四年(3)班   林堃

  交朋友是好事,可以让你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可是交友不慎,和眼镜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那你可会惹出一大堆的麻烦,那可就糟啦!

  小兰是个小姑娘,眼睛透亮得像湖水那样清澈明净。她是个好孩子,在家听父母的话,完全作业不折不扣;在学校,她学习成绩优秀,是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学生。

  “放学喽!”小兰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回家了。她吃完了晚饭,夜幕降临了,便打开台灯,在桌上奋笔疾书。刚开始,她坐得很端正,写着写着,她腰有点酸了,不再坐直身正,不再保持眼离书一尺的距离了,身子略微向前倾。

  这几天,眼镜在眼镜店的橱窗里感到孤单寂寞,就偷偷地溜了出来,“唉,我怎么一个朋友也没有呀,孤零零的感觉真不好受!”它经过小兰家,就从窗口飘了进去,看见小兰身体略微前倾,在桌子旁写作业。眼镜仔细地端详着小姑娘,顿时喜从心生:小姑娘坐姿这么不端正,迟早会近视的,我就能和她交上朋友啦!眼镜高兴得眉开眼笑,又从窗户轻飘飘地飞走了。

  两个月过去了,眼镜再一次来到小姑娘家,只见小兰整个人伏在桌子上,字写得很大也糊涂了许多,她双眼看东西显得很模糊,眼前像隔着一层雾。眼镜见此情景,高兴地叫起来:“啊,你是我的好朋友。”说完话后,眼镜飞回了眼镜店。

  一天清早,眼镜店的老板一打开门便迎来了一对母女:她俩是小兰和她的妈妈。小兰完全近视了,她妈妈带她来配眼镜。小兰多么希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有一百个不愿意和眼镜交朋友,可是事已至此,不交能行吗?当眼镜架到小兰的鼻梁上,眼镜乐得咧开嘴开怀大笑,而小兰却以泪洗面,后悔当初没有注意坐姿,千不该万不该伏在桌上写作业,如今近视了,和眼镜却要成了终生的朋友,这个朋友可是小兰不愿交的呀!小兰唉声叹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看来,交友不慎麻烦可真不小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眼睛,注意坐的姿势,保持眼与书一尺的距离,千万别和眼镜交朋友。我亲爱的朋友们,这是我对大家的忠告。

  (字数:778)

  作文赏析

  1.线索清晰,叙事有趣,说理透彻。

  作者采用童话的形式,以“眼镜找朋友”为线索揭示了小姑娘近视的过程。你瞧,小姑娘一开始写字“身体坐得很端正”,后来“身体略微前倾”,最后“整个人伏在桌子上”,这正是小朋友写字时不注意坐姿,逐步引起近视的原因。文中两次出现“眼与书要保持一尺的距离”是预防近视最基本的要求,大家做到了吗?

  2.语言生动,想象丰富,立意深刻。

  本文语言生动活泼,“眼镜”与“小兰”的形象栩栩如生,如立眼前。情节虽有平淡简单化之感,但运用了拟人的手法,通过心理及环境的描写,充分体现了习作者丰富的想象力。文章以童话这种轻松的体裁,天真的语言揭示了“平时要自觉长期养成正确的坐姿,眼与书要保持一尺的距离”这一平常易懂的道理,具有现实性。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