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我的名字

作者:蔡念竹 阅读:

  “蔡念竹,你们家人好怪呀!给你取了这么古怪的名字!不像男生,也不像女生!哈哈哈哈……”

  我气愤地回到家,鼓着腮帮子跟妈妈说:“妈妈,我要换个名字!同学们都笑我取了不男不女的名字!”看着我气鼓鼓的样子,妈妈却一点儿也不着急,她很温和的告诉我:“你的名字可不一般呀,这可是有段来历呢。”妈妈让我一起坐在沙发上,听她慢慢讲来。

  “在你出生前,外公就已经去世了。他在世时很想亲眼看着的他的小外孙出生,可是这个心愿却成了他永远的遗憾了。外公去世后,外婆一直很难过,总是拿着外公经常用的眼镜叨念着外公的事情。我跟你爸爸看着都很担心。没想到,你就在这个时候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而且偏偏那么巧,你出生的日期和外公的周年忌日竟是同一天,甚至连时间都一分不差。外婆说你赶着出生一定是外公在天有灵,知道我们大家都很想念他,特意派了你这个小天使来安慰外婆的。于是我们想到了‘念’这个字——想念,纪念的意思,而外公的名字里有个‘竹’字,把这两个字合在一起就是‘念竹’,这个名字就这么定了下来!这是你名字的第一个由来!”

  “另外还有个更深刻的意思。”妈妈说到这,停了下来,用手摸了摸我的小脸蛋。“它以其中空、有节、挺拔的特性历来为中国人所称道,成为中国人所推崇的谦虚、有气节、刚直不阿等美德的生动写照。‘最是虚心留劲节,久经风雨不知寒。’‘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还有古诗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竹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所以我们更希望你像竹子一样,做一个挺拔洒脱,正直高洁,堂堂正正的人!这么有意义的名字你还想换吗?”妈妈微笑着看着我。

  “没想到我的名字原来有着这么特殊的故事和深刻含义。现在给我天底下最好的东西我也不换!”听完妈妈的话,我激动地说。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讨厌自己的名字了,反而更加为我的名字而自豪,我也时时刻刻以我的名字为榜样,要做一个像“竹子”一样的中国人!

(作文字数:75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