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别怕纸老虎

作者:程新元 阅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话常用来比喻在危险的后面,往往藏着财富。但常常有人对这“虎穴”望而怯步,那如果“虎穴”只是一只纸老虎呢?那么怯步的人们就会因为一只纸老虎而放弃唾手可得的财富。

  就像农田里的那块大石头,农夫把这块“纸老虎”一除掉,就为他耕田减少了许多麻烦,还省下许多修理费。

  三国时期,称雄一时的袁绍也是一只纸老虎。曹操这样评价袁绍:“他是一个色厉内荏之辈”。在董卓祸乱天下时,袁绍作为当时比较强大的诸侯,便打着为民除害的旗号集结十八路诸侯来讨代董卓。刘备等人却在会盟大会上不请自来,袁绍便问刘备:“你是何人?这里岂是闲杂人等可以随便进的吗?来人啊,快把这三个人赶出去!”刘备却不卑不亢地回答:“董卓祸乱天下,我等草莽揭竿而起,共来讨伐,却受到你的驱逐,这让天下人怎么想?”刚才还气势汹汹的袁绍顿时哑口无言,只得让刘备等人坐下。袁绍的“纸老虎”劲头并没有吓住英雄。

  用李鸿章自己的话说,北洋海军便是“纸糊的老虎”。在近代的中国,受尽西方列强的凌辱之后,便有一批名为洋务派的先进中国人,开始学习西方的军事技术,其中代表人物就是李鸿章。他采购西方先进的战舰,组成了北洋海军。北洋海军在当时的亚太地区是数一数二的水军,但是由于清朝的腐败,军工厂敷衍了事,炮弹不合格,所以北洋海军这支看似强大的“水老虎”,最终在之后日本倾国之力发动的甲午海战中惨败给日本。看似强大的北洋海军,就是一只“纸糊的老虎”没有吓退日本侵略者,反而损失了更多的银两。

  众人皆知,美国一直在全球实行霸权主义,看似十分强大,但毛主席却一针见血地指出说:“美帝国主义就是一只纸老虎!”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气势汹汹地在朝鲜半岛登陆,越过三八线对朝鲜北部实施军事打击。炮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为了保家卫国,便组织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开始抗美援朝。不到三年时间打得美国就被迫和中朝签订了停战协议。虽然当时敌我双方军力差距悬殊,但纸老虎就是“纸老虎”,是不堪一击的。

  纸老虎虽然在外表上像个虎,让人望而生畏,殊不知,“不可一世”的纸老虎只是外表虚张,实际空乏的家伙。只要你敢打,“纸老虎”必败。

  在我们现代社会中,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中,在我们日常学习路途中,也有不少“纸老虎”挡住我们前进的道路。有的人望“虎”而逃,失去了打老虎后获得财富的机会;有的人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一下就把“纸老虎”捅破了,扫除障碍,登上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的高地。

  我愿意做一个勇打“纸老虎”的人。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程新元)

(作文字数:100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