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十六岁(小散文)

作者:钟方怡 阅读:

  题记:似水流年,十六岁的年华也同样是——似水流去。


  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消散了“生庆”会上的喧闹,便也挥别了曾经的懵懂少年期。十六岁的你,将有新的变化。

  十六岁是个坎。十六岁的你,开始明理了,懂得了什么是真的亲情。每天的清晨,上班比你晚的妈妈却比你起的更早。当厨房里叮当的声音唤醒你的时候,未睁开眼,就已经闻到浓浓的早餐的味道。这一刻,你“闻”到了爱。夜深了,妈妈的房间还亮着灯。那盏灯,像是和你房间的灯连通一般,你的灯灭了,妈妈的灯才灭。这一刻,你“看”到了爱。现在,妈妈已开始为你之后的路而忙碌了。看着妈妈黑发中藏着的些许银丝,看着她曾经红润的脸颊像被抽干了水分一般,心便一抽一抽的痛,便会暗自懊恼自己的不争气。有时也会和妈妈拌嘴,但下一刻,你便后悔了。亲情,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空间。你随时可以触到它。

  十六岁是座山。十六岁的你,开始努力了。你知道了什么是责任,你好像对成绩更在乎了。也许表面上还会强装不在乎,但微红的双眼却泄露了你的心事。你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而织梦了,开始为自己心仪的大学而努力了。才刚刚高二,就已经起三更睡半夜了,就已经没有节假日了,就已经没有时间去逛街,没有时间去旅游了。因为你已经悄悄在心中立下了誓言,向着编织的梦想——靠近。

  十六岁是场雨。十六岁的你,在青春期的高潮之中。你的心敏感而又朝气蓬勃。你会因为父母的几句问话,老师的几句责备,朋友的几句争吵而悄悄抹泪。有时候,莫名的,你也会觉得难过和委屈,却又不懂得是为什么,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在纸上开出一朵朵泪花。曾经爱疯爱玩的你,现在好象更恋家了;曾经爱说爱笑的你,现在好象变沉默了;曾经冒失粗心的你,现在好象更稳重了。这便是十六岁。

  十六岁的你,人生的旅途上还时常感到迷茫和无措。未来是未知的,前方的路好象隐藏在迷雾之中,隐隐约约,你看不清楚。有些时候,也会想自己现在的努力到底有没有结果,心中的理想能否实现。你像黑暗中的孩子,看着前方的路不知所措,急需一位导师的引路。

  十六岁的你,偶尔也会回头看看。看那个曾经的小女孩,站在时光的那一边,脸上挂着你曾经拥有的灿烂笑容。那些曾经美好的难以忘怀的回忆都融化在了她的笑容里,埋藏在了你的记忆里。她微笑着,冲你挥了挥手,说:要加油哦!你笑了,泪水悄悄从眼眶滑落。转过身,前方的路依旧深远,但是你已经不在迷茫,你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

  十六岁的你,跌跌撞撞的长大。在跌跌撞撞过程中,十六岁的你,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拼搏,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奋斗。十六岁的你,拥有了一份爱心,拥有了一个方向,拥有了一个梦想。对于未来,不再胆怯,不再畏惧,而是充满了希望。

  啊,十六岁,人生旅途特殊的一段路,人人都曾拥有,人人都将度过。这是美好的一段路程,尽管路上有荆棘;这是必经的一段路程,尽管路上有曲折。

  十六岁的“庆生”会后,我明白了:我将在以后的人生路程上,更加努力。为了明天,为了梦想而战。

  (郑州二中高二(14)班  钟方怡)

(作文字数:122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