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三国人物之智者诸葛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蜀汉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曰忠武侯;后来的东晋政权为了推崇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代表作有《前出师表》、《后出师表》、《诫子书》等。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成都有武侯祠。另,大诗人杜甫有《蜀相》名篇传世。

  我觉得诸葛亮实在是太聪明了,我觉得诸葛亮巧用空城计这一个故事才能体会出诸葛亮的大智慧。

  司马懿来攻打诸葛亮,诸葛亮却命令把城里的旗子全放倒,藏起来。城里的士兵各自隐藏在某个地方,不能乱动乱叫,如果不听从军令,格杀勿论,接着又下令把东南西北这四个方向的城门都打开,每一城门前,都派了二十名老的少的军兵们打扮成老百姓,洒水扫街,不许露出神色慌张,举措不当的感觉。就算是魏军冲到城墙下,也不可以退入城内,要一如既往。后来司马懿到了城下感到很惊讶,诸葛亮却打扮成道士在城楼上悠然的弹着琴,司马懿看了很长时间,也没发现破绽,后来从琴声中听出了破绽,就立马退兵,司马昭问司马懿为什么撤兵,司马懿说:“我听到诸葛亮琴声,初始平和恬淡,但是突然昂扬激烈,渗出一股杀气。”

  诸葛亮就笑,说:“兵法云,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

  我觉得这件事情诸葛亮做的太棒了,但是让司马懿看出了破绽。真希望可以亲自见见诸葛亮。

(字数:57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