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越王勾践》观后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忍者无敌

  ——《越王勾践》观后感

  “心在越, 身在吴。一卷书, 半点残烛映茅庐。不远处,一边莺歌燕舞;不远处,一边遍地哀哭.……”每当这首荡气回肠的歌曲在我的耳畔响起,《越王勾践》这部电视剧中一个个人物就跃入脑海:范蠡的远见卓识有勇有谋;西施的聪慧善良、以身许国;伍子胥的忠言逆耳、忠诚耿直;伯嚭的曲意迎逢、中饱私囊;……但我最欣赏的,还是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发愤图强的精神。

  《越王勾践》为我们讲述了一段真实的故事:春秋战国时代,吴国打败了越国。吴王夫差命令被打败了的越王勾践身着罪衣,为其死去的父母守墓和养马。每当夫差乘车出游,令勾践手执鞭仗徒步跟随车子的左右,任凭吴人恶语讥讽,这时的勾践只得把羞恨埋藏在心中。为了实现自己复国霸业,勾践放弃尊严,抓住一切机会讨好夫差。他竟亲尝大便以取悦吴王为自己赢得机会,看着越王趴在吴王夫差的粪便旁,伸手蘸了一滴并放在嘴里咂了咂帮大王判断病因时,我惊呆了,这是怎样的一位英雄呀!

  我被勾践这种忍辱负重的精神给深深地感动了。他从一个强势的国王变成一个奴隶,着粗衣,食粗粮,住陋室,还得忍受马夫们的嘲讽与谩骂,这种生活与原先的锦衣玉食一言九鼎有着天壤之别。但他并没有因环境发生变化而消极、悲观,他忍受着常人都无法忍受的耻辱,苟且偷生,默默等待着最后一搏。他并不因身处逆境而消沉,而自暴自弃,变成真正“奴颜卑膝”的人,从勾践身上,我看到了忍者的精神。他是一个真正的强者。

  《论语》里说“小不忍则乱大谋”。韩信能忍胯下之辱终成一代名将;香港“李嘉诚”更是用一个“忍”创造了奇迹:忍出了财富势力:

  小时候他在舅舅的工厂打工,是忍; www.dxzw.com

  事业刚起步时卖塑料花,为积蓄能量,是忍;

  香港回归,逆流勇上,大胆进军楼市,是忍;

  用6个亿控股和黄60个亿的资本,更是忍出来的。

  可在现代社会,在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皇帝身上,却几乎看不到“忍”:饭菜不合口味,不吃,哪管他山珍海味,父母费尽心血;衣服不合心意,不穿,哪管他新衫旧履,花费几何;一句话听不下去,据“理”力争,更有甚者,拔拳相向,哪管他是亲是朋,金玉良言……就连我这个在老师父母心中很乖的孩子,稍不顺心也会怨声载道。记得在艺术节的健美操排练中,我因动作做得不到位被老师批评了,当时,我沮丧到了极点,一度想放弃而不是奋起直追

  是我们学得太少懂得太少,还是衣食无忧的时代造就了我们这一批唯我独尊的小霸王?一部令越人骄傲的《越王勾践》再现了忍者精神,他让我懂得了成功之道在于“忍”,忍无可忍之时,再忍一忍。忍者无敌!

(字数:99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