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观《越王句践》有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永不言败——观《越王句践》有感

  夜幕不知不觉地又在夕阳悄悄溜走的时候降临了,我照例坐在电视机前开始越国之旅,感受着两千多年前古越大地上发生的吴越战争……看着,看着,心灵的底片慢慢地被敬重沾染了,勾践那坚定不移的意志以及忍辱负重的精神一下子攥住了我的心。

  这是一部让人深思的电视剧,每每看完,心头总会留下重重的一笔。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越王句践的“卧薪尝胆”,以及他的坚强,他的刻苦……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敬佩。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了,从一个威风赫赫的帝王变成了奴隶,他内心的悲痛可想而知,但这位硬汉没有趴下;他戴着脚链和锁链踉踉跄跄地走到吴王面前,三叩九拜,那一刻,他又忍受着怎样的煎熬。可为了他的复国霸业,一切的羞辱他都忍了,甚至于附下身子饮馊尝便,以讨好吴王为自己赢得机会。越王放弃所有的尊严,为最后的一搏准备着,他的忍耐,他的坚定,常人能做到吗?不能,可勾践却做到了,因为在他的心底深处有种呐喊:我绝不屈服,我一定要重振雄风,一洗耻辱。这种信念支撑着他,伴着他在吴国做奴隶,最终用智慧、毅力实现自己的复国大志,成就一代伟业。

  勾践成功了,他靠的是什么?是发愤图强,是刻苦自励!是永不言败,“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多么可贵的一种精神,这,不正是我们需要找寻的吗? www.dxzw.com

  回想前不久,我参加了邮票设计大赛,聆听到失败的消息后我是多么失落。从小妈妈就给我学美术,自认在这方面挺有天赋,每次比赛,我总能如愿以偿地获得第一。这次邮票设计赛,我同样信心十足地交上我的作品,在焦急,欣喜地期盼中等待比赛的结果。终于等到了那一刻,那一天老师拿着几张证书兴匆匆地走进教室宣布道:“邮票比赛成绩出来了,我们班成绩很不错”看着老师手头的证书,我一阵激动,屏住呼吸静听着。“一等奖是……二等奖……”“啊,怎么没报我的名字,难道我没获奖”果然,我连鼓励奖都没份,这下,我的情绪跌落到了谷底,失败的苦涩在心底荡漾着,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一个劲儿恨自己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去承受失败。接连几天,我都闷闷不乐。随后又有几次比赛,我都不愿参加,不管妈妈怎么鼓励,害怕失败的我都拒绝了。难道我承受挫折的能力就这么弱吗?

  看着荧屏中勾践在困境中一次次挺起,一遍遍激励自己不要被困难吓倒,我忽然明白了,越王他能在废墟中崛起,由失败走向成功,不正是靠着他那坚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吗?我又怎能被眼前的这小小的挫折给吓倒呢?我也更能体会出妈妈赞同我看这部影片的良苦用心了,对呀,从这位先贤身上得到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勇敢地去面对一次次失败。

  “勾践,你忘记会稽一战所受的屈辱吗?”“没有忘!勾践没有忘记!”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勾践那坚定的回答,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着一位强者的风采,这位在逆境中奋起,永不言败的越王教会我们如何去做一个成功者,他让我变得坚强 、自信了,相信在这位先贤的引领下,今后的路我们会走的更好。

(字数:115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