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三年级 >

黄帝战蚩尤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这段史料在很多书上都有,比如山海经中的: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蓄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山海经•大荒北经》)而我用白话文把这段文言文简化了一下:

  黄帝,是上古时期的一个部落氏族首领。由于他礼贤下士,并领导有方,氏族渐渐强大起来,而炎帝的部落衰落了。正在日益强大的部落还有九黎族,首领是蚩尤。他的81个兄弟以及手下的士兵们,利用了黄帝总结的冶金术,炼出了金属铠甲,刀枪不入

  蚩尤带着九黎族和军队去讨伐炎帝族。炎帝族士兵软弱,素质奇差,无法与九黎族士兵匹敌。炎帝企图跟蚩尤对攻,没想到士兵们一上阵就被打得落花流水。炎帝只好逃到黄帝那里,请求黄帝助战。

  黄帝爽快的答应了。他率领兵强马壮的军队,和炎帝的残兵败将一同去打蚩尤。蚩尤和兄弟们一起应战,双方在涿鹿这个地方展开激战。

  黄帝没办法战胜蚩尤,就放出平时驯养的野兽。蚩尤的士兵再勇猛,也无法抵挡野兽,蚩尤就派人请来风伯雨师助战。风神雨神“纵大风雨”,黄帝的战士无法追赶。黄帝就请来天女旱魃,驱散了风雨。蚩尤又用了绝招——放出云雾,黄帝靠他风后和嫘祖的指南车一下子就冲过去了,然后黄帝率领军队一路打去,蚩尤军死伤无数。

  但是在战斗前期,黄帝的士兵是处于劣势状态的。由于后来嫘祖编制了丝线以后,才让大家都穿上正规的衣服,同蚩尤作战时士兵们都穿着兽皮,和穿着金属铠甲的蚩尤兄弟相比,肯定是处于劣势的。幸亏,风后这个耳聪目明的女人也上了战场坐在战车上观看作战,发现了这个问题,然后让黄帝把天女“魃”召来,扭转了敌强我弱的战局。

  黄帝就是这样把蚩尤给杀掉的。

(字数:68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