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我喜欢的一个字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小时候,我记得我看到汉字就像看见了一些密密麻麻的不会动的小虫子一样爬在了纸上,我不知道大人们在书上、或在报纸上看什么,渐渐地,我长大了,我也知道了纸上爬的并不是小虫子,而是一个一个的汉字,妈妈告诉我:“等你上学了,你就渐渐的要学这些汉字,只有认识了很多的汉字才可以读书、写文章。”

  记得开学的第一天,老师给我发了很多书,其中一本数学书上的“学”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觉得这个“学”字挺有趣的,我把“学”字上的三点比喻成了三座知识的宝塔,在塔下有一座坚固的房子,房子里有许多许多求学的学子,力争攀登知识的宝塔。我知道,要想有真本领,必须先从学开始,我就对着数学书上的“学”想了很多,“学”字是上下结构好记又好写,而且它的意义也非常深远。比如:

  在《论语集注》宋·朱熹:“学之为言效也,人性皆善,而觉有先后,后觉者必效先觉者之所为,乃可以明善而复其初也。”解释为“效”即效法。钱穆在《论语新解》中说:“学,诵习义。凡诵读练习皆是学”。读书果然很重要,但只是“学”的方法之一,问、听、观察、思考等都是“学”,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的“学”。《中庸》中引孔子所说:“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些都是‘学”的范畴。 “学”的内容,大体有二方面:一是“文”;一是在行为上所达成的德性修养。“文”的内容,概括讲,即“六艺”(《诗》、《书》、《礼》、《乐》、《易》、《春秋》或礼、乐、射、御、书、数),包括现代人所说的知识、技能、技艺、文学、艺术、学术等方面。而“不迁怒,不贰过”和孝、悌、忠、信之属,则为“学”的主要内容,而“文”则只是“行有余力”才做的事情。孔子所言“学”,其核心是人的修养,其目的是立身成德,由此而成就人生的智慧。

  当我了解了“学”字的含义之后,我才知道“学”的学问是这么大,认时容易,写时也容易,但想真真明白其中的道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就下定决心要从小开始,从小事做起,不但要学好文化课,而且更应该学会做人,所以我喜欢“学”字。

(字数:78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