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三年级 >

《望洞庭》文包诗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诗人刘禹锡被朝廷贬官,流放南边的荒郊野地,刘禹锡二十间年经常去来洞庭湖,约有六次。说的是皓月当空的夜晚,诗人刘禹锡经过洞庭湖,写下了看见的美景,诗人刘禹锡观望洞庭湖的角度刚好把洞庭湖的美景底抓住了最美丽的湖光山色。因此,刘禹锡写了这首天下闻名的《望洞庭》:

  湖光秋月两相和,

  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色,

  白银盘里一青螺。

  《望洞庭》的意思是: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

  [注释]

  1.洞庭:湖名,在湖南省。

  2.和:和谐,这里指水色与月光融为一体

  3.潭面:指湖面。镜未磨:古人的镜子用铜制作、磨成。这里一说是水面无风,波平如镜;一说是远望湖中的景物,隐约不清,如同镜面没打磨时照物不清楚.

(字数:32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